close

知道這部電影是在好幾年前大概還在讀大學的時候吧??
同學轉寄這部電影的5分鐘預告版給我......
因為本身對原住民文化還有霧社事件滿有興趣的關係, 一直很期待這部片上映.....沒想到一等就等了這麼多年 :p
期間都沒給什麼實質的協助.....想說至少電影上映的時候一定要去戲院支持一下~~
看到上映前的預告更是感動啊 ~~~沒想到台灣也能拍出這樣的電影, 就更加期待了 QwQ

我剛上映的時候就跑去看上集.....看完實在覺得太好看就去買了 電影.巴萊 這本書跟電影原聲帶.....
然後在下集上映前又去看一次上集複習一下......
裡面的勇士們都好帥啊(這不是重點)~~  眼神都超殺的!!!
族人們夜晚準備集結到霧社起事那邊很熱血~~
最喜歡的一幕是出發前莫那頭目向大家精神喊話, 畫面帶到有個族人面無懼色炯炯有神的眼裡留下兩行淚
好奇沒出過草也沒殺過人的人們在真正遇到要殺人的時候是否下得了手.....
以前上文化人類學的時候記得老師說過, 像卑南族的猴祭就是要培養少年的膽識及殺敵的氣概, 鍛練成為戰士
可能賽德克也有類似這種鍛鍊少年的機制吧....但在日本人禁止出草及紋面後這種機制是否還存在??

有人說太血腥我是覺得還好.....
看書裡的人頭照我都滿害怕的不敢看|||||||.....但看電影的時候倒很淡然.....
反正就知道那是假的啊有什麼好怕~~但好處是又不會假到讓你出戲這樣 ||||||
而且一刀砍下去乾淨俐落.....也沒噴什麼血.....

上集看第一次沒注意到的細節可以多看幾次, 會有不同的發現.....
像是各種語言間的轉換, Gaya的意涵等等隱藏在台詞後面的意義.....
看了大家的討論後真的覺得懂得越多看戲會越有深度
看第二次時也注意到青年莫那從第一次出草後, 每次出現身上獵刀上裝飾的人髮就越來越多
日本人要族人交出人頭骨的時候, 別人都是拿一兩顆, 就莫那一個人拿兩大袋這樣....
後來沒出過草臉上沒紋面的男人, 身上的獵刀就沒有人髮裝飾
另外我看第二次才看到公學校大戰祖靈巡視跟殺婦孺的畫面是怎樣?? 我第一次是在看什麼 囧

下集上映後我就趕快去看了.....免得一件事一直掛心......
本來就知道會哭慘.....但出乎我意料的是沒想到會哭成這樣~~囧
結果在剛開始莫那頭目訓話的時候我就哭了.....尤其是最後一句 "彩虹橋上我們一起過" Q_Q
我想這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明知會死還是不惜一戰的氣魄是很感動我的.......
接下來婦孺們為了讓勇士們無後顧之憂決定自縊, 除了母子祖孫道別外.....露比要巴萬轉告瓦旦, 她會在彩虹橋的另一邊釀好酒等他....這句整個就是戳到我哭點 Q口Q
覺得在下集真的有種巴萬長大了的感覺.....雖然在某些層面還是小孩......
忠心的狗狗也是我的哭點啦~~
還有莫那最後跟家人訣別時說的..... "謝謝妳們女人跟小孩, 成就我們男人的靈魂" .....唉......
另外還有很多啦.....我大概除了戰鬥戲外都在哭吧.......然後還要忍住不要在戲院大哭出聲這樣 |||||||
整個就是哭點低+太入戲..... Orz

啊~~結果下集心得被我寫的變哭點大全 ||||||
看有網友說看了沒啥感覺....讓我暗自反省是不是自己太誇張 ||||||
不過這也表示我很認同這部片吧......

其實我本來是不看戰爭片的.....但我覺得這部的戰鬥畫面拍得很不錯吶~~看得很過癮!!
我是比較了解一點日本人的美學的....在生命最燦爛的時候消逝....
就像電影後面日本司令官講的...賽德克族人不戰死就是自殺, 為何在這遙遠山區看到消失已久的武士精神呢
這是否也呼應的導演說的 "其實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真的很感謝導演..演員們跟工作人員克服萬難把這部片拍出來 m(_ _)m
能為自己理想而努力的都是真正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ka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